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借势“互联网+” 传统遂宁物流转型升级

房天下   2016-06-13 11:09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越来越多地运用到物流资源的整合当中,传统物流行业受到“互联网+”概念的拥抱和改造,行业变革一触即发。在这种背景下,位于成渝之心的遂宁物流产业借势互联网强势崛起。

过去五年,遂宁物流产业快速发展,现代物流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市被评为全省现代物流重点城市。物流港成功创建为“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国家现代服务业物流产业化基地”及省级现代物流示范城市、省级物流示范园区。全市共有物流企业230余家,物流从业人员10万余人,以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为核心、县(区)物流基地为支点的物流网络已逐步形成。

平台建设实力渐显

威斯腾跨境电商展示交易中心、西部大宗商品电商交易平台……越来越多的电商项目平台在遂宁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通过“物流+电商”的运营模式,遂宁物流产业的发展格局更加广阔。

梳理我市经济发展脉络,现代物流行业已成为一个“高频词”。过去五年,遂宁把物流产业发展作为实施“枢纽拓展”“产业壮大”等“六大兴市计划”的突破口,着力打造西部现代物流基地和成渝经济区区域物流中心,物流产业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并成为推动遂宁经济发展的又一新引擎。

作为物流产业的集聚地,5年来,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加速建设。如今,12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域内,入驻了三家世界500强企业及8家上市公司在内的重点项目98个,吸引投资达663亿元。以远成西部物流中心、健坤商贸城、铁路物流园、西部汽车物流交易中心等为核心项目形成遂宁现代物流的产业集聚区。一个立足西部,覆盖成渝在内40座城市的物流集聚地羽翼渐丰。

在“互联网+”的时代潮流下,物流港正加速“互联网+”与物流产业的融合,打造现代电子商务与物流联动的示范园区,智能物流已经成为传统物流的转型方向。

物流产业做“加法”

2015年5月,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内,全市跨境电商O2O体验店——“遂宁进口商品交易展示中心”正式开业。遂宁市民首次实现了在家门口买到来自世界36个国家、600余种进口商品的梦想。而这一切都得益于“互联网+物流+电商+金融”的运营模式。

在遂宁,“互联网+物流”的故事一直在发生。

2015年10月下旬,一站式仓储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物联云仓上线运行,这标志着物流港园区仓储物流行业的信息化转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物联云仓由四川物联亿达科技有限公司精心打造,平台通过互联网仓储服务平台+云端应用+线下服务的方式,旨在为传统仓储物流行业实现高效、经济、快速的互联网+转型升级提供坚强支撑。通过创新,物联云仓搭上时代列车的仓库新玩法,实现物流业与“互联网+”的融合。

“要扩展新市场,为紧迫的就是压缩运输成本、扩充流动资本。”从事商贸的盛伟是国内一线办公用纸品牌的省级总代理。入驻物流港后,盛伟启用了全新的物流仓储模式,从进货运输,到遂宁仓储,再到片区配送货,全流程委托给远成物流;借助交易平台的“货押融资”服务,公司还顺利从银行拿到了200万元的融资贷款。

盛伟这份欣喜的背后,是遂宁“物流+”战略的强大支撑。然而,围绕“物流+”的想象远不止于此。

2015年,《遂宁市物流产业规划(2015—2020年)》正式出台,规划发展中,遂宁将继续以“物流+”为引领,带动三次产业搭上现代物流这趟发展快车。工业方面,将依靠现代物流的较长产业链条,培育新材料、机电与装备制造及食品制造等;服务业方面,将依靠现代物流带来的人流、物流与商贸流,发展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和健康养老四大核心服务业;农业方面,将依靠现代物流带来的便捷通道,培育特色品牌,打造面向成渝、辐射省内外的特色蔬果生产基地,大幅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

“未来,我市将集中力量推进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结算等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物流+”为引领,将有力地促进要素市场整合,加速产业链重整、商业模式创新和集聚集群发展,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大事件

2014年11月1日—3日,第三届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在遂宁举行。本届物博会共签约现代物流产业重点项目51个,投资总额达622.09亿元。其中,正式合同项目40个,投资金额311.99亿元,意向框架协议11个,投资金额310.1亿元。

物流港成功创建为“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国家现代服务业物流产业化基地”及省级现代物流示范城市、省级物流示范园区。

远成集团西部物流中心、东正物流公路货运、中海鹤汇西部农特产业产供销一体化等3个项目被评定为省级重点物流项目。

2016年1月,遂宁携手珠海市、黔南州、广东省物流协会共同签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四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重大项目

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

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于2008年动工建设,是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四川省成长型特色产业园区和四川省生产性服务业功能示范区,是四川省“十二五”规划的重点物流中心之一。园区规划为物流和加工区、商贸市场区、站前商务中心、南/北产业功能区、生活服务区、物流拓展区和远景发展区等功能板块。在产业定位上,物流港作为现代化物流园区主要围绕物流产业规划,着力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商贸、高新技术制造和电子商务四大产业。

四川远能达电子商务产业园

四川远能达电子商务产业园投资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建设有电子交易办公楼、体验中心、仓储、加工、分装、包装、配送等配套设施,形成集贸易、物流、融资、培训、创意等多功能、多业态为一体,具有特色优势的电子商务功能聚集区。

物联云仓

物联云仓由四川物联亿达科技有限公司精心打造,通过“互联网仓储服务平台+云端应用+线下服务”的方式,为传统仓储物流行业实现高效、经济、快速的“互联网+”转型升级提供坚强支撑。通过创新,物联云仓搭上时代列车的仓库新玩法,实现物流业与“互联网+”的融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